2005年6月29日

人生目標


最近又被問到關於人生目標的問題,似乎常常有人在問我這個問題,我也覺得滿好玩的,藉由跟不同的人對談或者是回答自己的看法,也感受到自己的一些個性特質。

好像滿多人都很羨慕我的人生目標已經確立很久了(可是知道自己的目標也不會比較開心啊),就是一直往那個方向前進就對了,有人告訴我說:「當那一天,我的人生目標出現了,一切就清楚了!」第一次聽到,這樣子新鮮有活力的說法,雖然乍廳之下,這句話似乎有很大的破綻,可是有些人找尋人生目標,就是有這種天外飛來一筆的嗎?
除了這種天外飛來一筆的,走出屬於自己的路,似乎還有幾種:一種是不曉得自己該怎麼走,可是很執著感受生活的人,一路走來不斷的碰創受傷,有失敗也有成功的經驗,也有被肯定和被批評的經驗,不斷的粹練之下終於走出一條自己可以走得很順的路。
另外一種就是屬於我這種的,例如我知道我要登上某座山頂,我開始驅車或者是用任何方式前往,直到山腳下後,或者坐交通工具或者徒步,直到不能在靠外力的輔助下,使用自己的能力開始攻頂,這攻頂的路上遇到任何惡劣的情況都得自己解決和克服,直到到山頂為止,至於要選擇什麼路線攻頂,可以選擇前人的路線或者是自己開闢,不過不管怎樣,都是使用自己的生命在經歷就是了。
不過,不能等待別人帶你上去,就算想要靠別人背負攻頂,也要有能力攀在那個人身上才行...。

人生不一定要有什麼很特殊的或者是確立的目標,這是我看事情到現在的感觸,真的不需要,心存滿足,健康著活著,就是很棒的人生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