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4月16日

蘇新田循環空間繪畫回顧展 觀後感


蘇新田畫作:
北美館介紹:http://myurl.com.tw/8non
----
我以前曾經看過一幅他的畫,那時他的作品是放在北美館山水典藏展裡頭的其中一幅。當時,我就被他的時空扭曲的多重平行線給感動,甚至,還不只一次走到那個畫前面。
我自己,在大幅圖也很喜歡畫扭曲的時空,所以,看到這樣子的畫,好像地球上的我看見了星空,找到了一個溫暖的歸屬,我一直很喜歡這種扭曲的感覺,因為我認為,到處都有詭譎的空間。

昨天,一時興起,吃完早餐把包包裡的重物丟在家裡的信箱,就直接往美術館跑。結果,進入了1A展覽館,就看見了他的專題作品,內心真的充滿著感動。
他提出一個我也曾經思考很久的:
為什麼「話」可以講出來的,『畫』不出來?為什麼數理、天文可以解釋的,畫不出來?他又用了我最喜歡的莊子:「至大無外,謂之大一﹔至小無內,謂之小一。」運用了天文、物理在繪畫裡面,多重交錯的手法,使得畫的內容超越的我們理解中眼見的時空。
展覽會場裡面有影片,他說到有限論和無限論。有限論就是循環論,就是廣義的相對論、無限論就是想像力一直延伸無窮盡,但是那才是有限的感覺。有限論的循環,不管你受了多少苦,到最後都會循環,宇宙會只你遺忘因為開始和結束是一樣的,不會像有開始必然有結束的無限論。而因為信仰有限論(循環論),他感到滿足。
我想是一種對生命的滿足、信仰理念的滿足吧。
在這個展覽館我徘徊的一個多小時,一直看著,我想,到展期結束前,有機會我都會再多去去。
--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※Thanks so much for your appreciating Su's cyclicspace paintings.

※Here is his website:
http://cyclicspace.com/